「跳加官」的由來

「跳加官」的由來,傳說是在唐朝時,有一年的元旦,皇宮內慶祝新春大作戲場以娛樂百官,宰相狄仁傑粉墨登場參加演出,因怕群臣恥笑,於是穿著大紅的朝服,戴起面具即興表演。歌仔戲演出跳加官,俗稱「踏棚」;由於戲劇的演出主要是為了敬神、祈福。
傳統戲劇開場或喜慶節日宴會時,必先有一人戴喜神或財神面具,穿紅袍皂靴,高視闊步,循臺三圈,討個吉祥,以示祝福。 若有權重位高,體面人物光臨,亦須跳加官。手裡並拿著「天官賜福」、「當朝一品」等字幅,表示慶賀,並預祝宦途如意,亦稱為「打加官」。所謂「加官」乃取「加官晉祿」職位高升的意涵,扮演天官賜福,象徵吉祥、平安、富貴。在現代生活中,無論是廟會、節慶或是公司的慶祝活動,仍會舉行跳加官儀式,增加喜氣、財氣和好運氣。
如有跳加官需求的公司行號與機關團體,歡迎請洽本劇團施先生0952-937365,電子信箱:benshih.ils@gmail.com



Line@官方帳號的好友!

好友人數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📟講古時間🔈-七壙先人由來】

2017年藝術下鄉巡迴演出--二林鎮紫修宮